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人工智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1756|回复: 23

什么是智能?(智能的心理原理公理化体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2 09:4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零、序。
    1、提要。
    2、基本词汇定义。
    3、基本词汇公理。
    4、基本词汇定律。
    5、基本词汇定理。
  第一章   智 能
    1、智能的含义。
    2、智能的生理结构。
    3、智能的生成原理。
    4、学习和学习学理论
    5、智能的产生原理。
    6、与智能相关的一批概念。
    7、智能的心理结构。
    8、本能与学习。
   10、智能各部分的相互配合。
   11、小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 09:4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零、序。
  1、提要。
  由于智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大系统,它所涉及到的概念、理论非常之多。为了方便人们了解它,只能公理化体系描述,以突出它的核心内容及相互联系,省略大量的说明。
  本文将系统地用公理化体系描述智能系统,也是我从心理学角度认识的智能。并试图阐明智能的心理原理,为构造心理型强人工智能奠定理论基础。
  本文共分十大主要部分,分别讨论智能、智能与肢体活动、智能与感觉活动、智能与需要活动、智能与情感活动、智能与思维活动、智能与言语活动、智能与意识活动、智能与意志活动、智能与个性心理活动。
  由于思维设计的问题较多,它又被分成记忆、思维诸操作、想象与创造力、提出理论等几个小部分讨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 09:50:00 | 显示全部楼层
  2、基本词汇定义。
  为了遵守逻辑规则,本文的定义尽量使用低层信息论概念做出表述。
  我认为,智能是一个处理信息的系统,因此信息论应该是智能理论的底层理论。用信息论概念定义智能理论的概念,可以做到表示严格、准确,且没有自指问题出现。因此,大量定义我都是用信息论概念和信息论语言做出的。
  定义了某概念以后,该概念就可以用来定义其它概念,证明一些定理。
  但是由于行文是串行的(必须按一定顺序行文),智能各个活动的关系是并行的(其基本概念是并列的,不存在谁定义谁的问题)。因此讨论中会出现写在后面的定义说明前面的问题的现象,它们不是自指。这一点,我在该现象出现时都会再次说明。

  3、基本词汇公理。
  公理是不需证明而公认的道理,本文的公理都具有这种性质。对于一些有不同见解的公理,本文允许其他人另立公理构建一套其它理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 09:51:00 | 显示全部楼层
  4、基本词汇定律。
  定律是经过科学实验证明的规律。本文使用的定律没有论述其证明过程,这样会使行文简便,但是有些定律可能会引发异议。这并不要紧,发现错误的定律,否定掉就是了。必定我们是首次建立完整的智能心理理论,有很多错误存在是不足为奇的。
  当然,如果某一个定律被否定,必然会引起相应的变动,修改就是了。不能指望它一下子就完善,不能指望它一下子就毫无瑕疵。

  5、基本词汇定理。
  定理是在定义、公理、定律的基础上推证出来的。由于智能理论才建立,没有出现过于复杂的定理,其证明过程远没有数学证明那么复杂。
  智能科学又是一门面向实际的科学,没有太离谱的猜测,因此也就没有对猜测进行的复杂的证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 09:52:00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章   智 能

  1、智能的含义。

  作为智能理论的最基本概念,我主张不对它进行定义。
  这是因为定义智能需要使用一些其它概念,而这些概念如果属于智能理论,就要在以后用智能的定义加以定义,形成循环定义,概念最终会自指。这便违背了形式体系的逻辑规则。

  解释智能的含义,也需要语言表达,这种语言表达叫做描述,在智能的描述语言中,要尽量使用底层(可以作为智能基础理论的层次)概念。信息论就是智能理论的这样一种底层。因此我就试图用信息、信息处理等概念描述智能。

  什么是智能?智能可以描述为:大脑或具有产生类似大脑功能设备的处理信息的一些功能。这些功能包括传递信息(输入输出)、转变信息的形式(转译)、提炼信息使其更简单(压缩)、组织信息(组合)、生产新信息(内部信息)、发送信息(内部信息输出)。这些信息处理方式缺一不可地构成智能。
  这种描述不如定义简洁、明确,但是这种描述绝对不会违背逻辑规则。

  如果像有些定义那样,用思考、分析、综合来代替组织信息,就不能用智能理论再为思考、分析、综合下定义了。如果把产生新信息说成产生思想、决策,也就不能用智能理论为思想、决策下定义了。如果把发送信息说成语言表达,那就不能用智能理论再为语言表达下定义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2 18: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和你的理解完全不同。这好像是人类构筑人工智能而想象的逻辑。如果从生物灵魂逻辑去编辑人工智能逻辑,是不是会跟快一些呢?把生物的欲望,本能,这些本来模糊的概念,用逻辑去阐述。爱情也可以用逻辑阐述,如何选择个体是不同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3 10:50: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感觉人工智能,要摒弃逻辑性,引入量子概率论
既非唯一性结果。
例;让对于1+1来说,如果按照逻辑算法必然等于2
但是如果他的词汇库中有王。
那么它可以根据当时情况,来判断是说出2还是王。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4 13:54: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存在中国的东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4 23:12: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对智能的定义那段理解不一样
上面的定义不是说有错,个人觉得是不够。如果按照定义,那不就是百度的搜索引擎或者百科全书而已嘛,上面那个智能的定义顶多说的是智能程序。或者是叫对思维能力的定义。
要弄清智能是什么,得弄清为什么会产生智能,产生智能的过程、方法是什么
老子说过“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从物质的角度来讲,其实我觉得没有啥智能,智能就是按照某些原则或规律计算的复杂的计算公式。
人产生智能是为了什么? 最开始在原始人时代肯定是求生啦。慢慢的人类社会发展,人类又产生了其他欲望。智能都是为了帮助智能所属的个体实现某个的欲望或目标而具有的一些能力。这个应该是包含学习能力的,否则只能叫思维能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4 23:4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再举个栗子,路边一棵1000年的大树,说不定她经历了那么久成精了,有了很高的智能了,人懂得他都懂了,能听,能看。
当一把火烧到人身上,人能赶紧做出判断,并自己把身上的火灭掉。
当一把火烧到那棵树身上,树就是感觉到火烧上身,并且清楚的知道后果,但是他没有能力自己或者呼叫人类、或者想其他办法把火灭掉。
那这棵树算有智能吗?
其实还真说不定每棵树都有高智商。只不过植物就像是一台没有任何显示没有任何输出的计算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人工智能实验室

GMT+8, 2019-9-19 16:22 , Processed in 0.510144 second(s), 10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